何謂長春藤名校

何位長春藤聯盟學校

 

長春藤盟校或長春藤聯盟(Ivy League)成立於1954年,是由美國東北部地區的8所私立大學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這8所學校有著許多共同的特點:它們都是美國名校、也是美國產生最多羅德獎學金得主的大學聯盟。此外它們也是美國歷史悠久的大學:8所學校中的7所是在英國殖民時期建立的殖民地學院。長春藤盟校包括:布朗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

 

所有的長春藤盟校都是私立大學,和公立大學一樣,它們同時接受政府資助和私人捐贈,用於學術研究。例如長春藤之一的康乃爾大學就有4所學院是完全由政府支持的。由於美國公立大學享有政府的巨額撥款,私立大學的財政支出和研究經費要低於公立大學。

 

八所長春藤盟校是(以下依英文首字母排序):

校名

位置

成立年份

布朗大學

羅德島州普洛威頓斯

1764年成立

哥倫比亞大學

紐約州紐約市

1754年成立

康乃爾大學

紐約州綺色佳

1865年成立

達特茅斯學院

新罕布夏州漢諾瓦

1769年成立

哈佛大學

馬薩諸塞州劍橋

1636年成立

普林斯頓大學

紐澤西州普林斯頓

1746年成立

賓州大學

賓夕法尼亞州費城

1740年成立

耶魯大學

康乃狄克州紐哈芬

1701年成立

 

稱謂的源起

1936年,體育專欄作家John Kieran就注意到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達特茅斯學院的校刊學生編輯們在提倡建立一個頂級學院的體育競賽協會,以代表社會精英群體。1937年紐約的《先驅論壇報》首次用長在牆上的長春藤的比喻來形容這些參加美式足球比賽的學校;19458所大學的體育教練們簽署了首個長春藤協議,為8支參賽的美式足球隊設立了學術、財政和運動標準。1954年這項協議被擴展到其他所有運動,該年也被認為是長春藤聯盟正式成立的年份。

 

在此稱謂之前

八所長青藤學校中有七所的成立時間早於美國獨立戰爭;另外一所康乃爾大學是在南北內戰結束後很短時間內建立的。前七所學校幾乎是美國東海岸和中部殖民地的主要高等教育的人才貢獻學校;幾乎其他之後建立的學校都是由他們七所學校早期的教員和董事會出來建立;當然也有一部分英國的畢業生和學者,主要來自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相對較少,也有愛丁堡大學及其他學校。美國僅次於最早的哈佛的第二古老大學威廉和瑪麗大學就是由愛丁堡大學的畢業生建立的。1766年建立的紐澤西州立大學(羅格斯大學)創始人幾乎全是長春藤畢業生。現在美國西海岸最好的史丹福大學建校之初的教員和董事會則幾乎全是康乃爾大學教員,包括其第一任校長David Starr Jordan。而美國西海岸最著名的加州大學系統的主要創始人則都是來自耶魯大學,因此就連第一所學校的主色系都是耶魯的代表色藍色再加上加州聞名的金色。

 

作為同一個學術標準集團,長青藤聯盟幾乎擁有一致的新教徒「語調」。殖民時期紐約的英格蘭教會國王學院在獨立戰爭中分裂,並被改革為無宗派的哥倫比亞大學。在19世紀早期,儘管新教徒的卡爾文派牧師都是由宗教團體培養的,但是每個常青藤學校仍然有很強的宗教控制成分,比如每個學校都強制的禮拜活動一直延續到20世紀才終止。賓州大學和布朗大學雖然建立之初是以非宗教學校建立的,但是比如布朗的董事會卻是22個浸信會教徒、5個貴格教徒、4個公理教徒和5個聖公會教徒。唯一只有康乃爾保持了非宗教的獨立性,即便如此,校園內的多個教堂也是主要建築。

 

「長春藤聯盟」因此也像白人盎格魯-撒克遜新教徒這種稱謂一樣,成了一種精英階層的代名詞。不過,其中的康乃爾大學一直在平等方面走在前列,康乃爾是美國第一批明確在錄取標準中反對種族和性別歧視,並且是第一批從建校就接收少數民族和女性的學校,直到現在仍然是平等方面的楷模。直到19世紀60年代,除了康乃爾大學以外,其他學校都是僅招收男性學員的,最晚的哥倫比亞在1983才開始和女性大學聯合辦學引入了女性。常人對於這種稱謂的感覺最早可以追溯到1935年。小說和回憶錄中反過來又加強了常人的對於其白人精英的感覺;儘管不是對每個學校都適用。

 

二戰後,這些長春藤學校開始逐漸放鬆了對於學員招收的(人種和性別)標準。他們雖然有美國最好的教員,最早的一批博士教授,但是他們逐漸發現他們不可能同時是世界一流的研究機構和蟬聯美國大學運動榜首;並且部分學校還經歷了所有其他主要賽事一樣的「醜聞」。學校開始分別招收體育特長生和研究性學生。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學排名


華盛頓留遊學中心

提供美國留學, 美國遊學, 條件式入學, 留學代辦服務

上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9:30 AM – 6:30 PM 
星期六採預約諮詢 10:00 AM–6:00 PM

 諮詢專線:02-2311-5958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51號12樓之1, 33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