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小費文化

 

 出國在外,小費該給多少? TipThisMuch秀給你看

 

準備出國去玩的朋友,會到銀行換一些當地貨幣,以備不時之需,常用來上餐館、買伴手禮,還有給服務人員小費。有參加旅行團的人,領隊導遊會告訴你,該給多少才合理,而自助旅行的朋友,到國外人家地盤,可不能忽略給小費這件事,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研究服務費這檔事,才不會被遭白眼冷淡看待。

到國外餐廳用餐,最後付帳會看到收據加服務費,要是沒有心理準備,現金帶不夠就糗大了。例如到美國,大家一定會被無處不索取小費的現象給嚇到,搭計程車、機場地勤人員幫你提行李,上餐館吃飯更是要付小費,以消費金額 100 美元來說,在美國給小費可是以 15%起跳,也就是說,你得乖乖掏出 15 美元,不然人家就杵在你面前,跟你大眼瞪小眼沒完沒了。

自然而然我到不同國家,一定會有給小費的習慣,只是該給多少才不會見笑,始終眾說紛紜,在美國大家給 15%,只是基本原則,連他們自己有三分之一的人也不懂該給多少,甚至還寫成一本書,教大家怎樣給。連午餐和晚餐還分 10% ~15% 15%~20%,高檔餐廳還要往上加,可見美國小費文化的可怕。

為了讓出國旅行的人有給小費的基本認識,有個人製作一個名叫《TipThisMuch》網站,蒐集世界 40 幾個國家的小費資訊,提供給你參考。在中間紅色框線選擇 United States,會秀出 15%-30% 範圍,下面有幾個欄位供你鍵入數字。以上餐廳為例,收據若未顯示Included Gratuity,你在Bill Total 鍵入餐費,網站會自動幫你以最高小費%來計算出總金額,若大家要各付各的,下面還有 Split the Bill ways功能,鍵入人頭數字,算出每個人該掏出多少錢。

網站目前才剛起步,慢慢蒐集世界各國小費資訊,預期未來將開發手機應用軟體 APP,到時用手機來查詢並計算分攤費用,對出門在外的旅人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

你可以用這網站瀏覽當地給小費的常識,像是歐洲國家的法國、義大利,服務費已包含在帳單裡,你就不必要給小費,大大方方付完錢走人。在日本、紐西蘭、荷蘭、挪威等國,本來就沒有小費文化,你不用費心準備,人家還不見得感激你。

在義大利吃完付完帳就走,不用擔心有服務生跑出來跟你要小費

第一次去日本時,不知人家不收小費,還傻傻在飯店房間床頭桌上放日幣,晚上回來錢原封不動,才知道自己多慮。

你也別怪人家餐廳人員眼巴巴等著你給小費,像歐美國家餐廳服務生沒有基本工資,都是靠客人給的小費維持生計,即使東西不怎樣,服務態度不佳,多半我們就是給個小費,好趕緊脫身。不過,遇到讓你滿意的服務,我們小費還是該大方給,大家皆大歡喜。

 

資料來源:

Julia Lin的部落格 – Julia says

 

 

大學排名


華盛頓留遊學中心

提供美國留學, 美國遊學, 條件式入學, 留學代辦服務

上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9:30 AM – 6:30 PM 
星期六採預約諮詢 10:00 AM–6:00 PM

 諮詢專線:02-2311-5958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51號12樓之1, 332室